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9年 第6期 特别策划

特别策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93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不可替代的课程。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黄红平在文章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行动指南。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关键在教师,要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方法论,就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不断增强其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俞念胜在文章中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有情怀、有信仰、有水平的教师把上好每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当成一种责任和使命,针对时代、学生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本身提出的新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一条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效的路子。彭梅对安徽九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进行了问卷调查,认为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需要在学生价值引导、教师素质提升、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学环境保障等多方面下功夫,形成合力。杨慧宇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着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教学评价实施不彻底、教学评价总结不理想等问题,要构建科学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体系,需要建立完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教学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