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9年 第4期 家风文化研究

主持人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建设财富。家风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本期遴选专题文章,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家风文化,培育新时代“新家风”文化,以整体推进家风文化研究。高校是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摇篮,孙晓峰教授论文结合池州学院家风文化进校园系列实践活动,通过打造“五大平台”,真正让优秀传统“家”文化活起来、传下去,真正让家风文化发挥吸引人、凝聚人、感召人、引导人的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点滴细微处。安徽东至周氏家族是近代名门望族之一,周家人才济济得益于周家良好的家风养成及家训的遵守,姚北生先生的论文从周氏家风的培心正业、书香传家、嘉惠桑梓、家国情怀等四个方面逐一解析周氏家风的主要内涵。孙琪等论文探讨了中国传统的家风家训文化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相融相通的耦合性,通过对东至周氏家风家训文化的梳理,深入挖掘其内涵和价值,对于进一步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徽州古楹联数量众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徽州家风、家规传承的主要载体之一,汪艳琴论文分析其中所蕴含的孝亲老、乐施助、崇儒教、重修身等家风,是徽州公序良俗的有力支撑,同时也为现代社会家风的构建与传承提供借鉴和指导。

主持人简介:孙晓峰(1963—),男,安徽怀宁人,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博士,硕导,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地方特色文化等。

传承弘扬优良家风培育造就时代新人

——关于家风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思考与实践 孙晓峰

东至周氏家风家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耦合性研究 孙琪,祝中侠,石珉

东至周氏家风主要内涵解析 姚北生

徽州楹联中的家风研究 汪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