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7年第6期 特别策划: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研究

主持人语: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举旗定向,高瞻远瞩、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大气磅礴,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书”,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领航灯”,是中华民族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动员令”,是伟大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是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后五年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和工作主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在学懂上下功夫,在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全面从严治党是勿忘党的“初心”、纯洁党的肌体,坚决防止“破窗效应”的战略工程。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才能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动员令,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中国独特的政治哲学、治理理念,伴随着从严治党新实践的理论化、制度化,不断给予世界新的视角、新的思考,也深刻地影响着世界政治和全球治理。军令如山,我们必须用党中央的意志品质锤炼毅力、激励前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最新的法规制度规范履职、推动落实,坚决将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

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高校如何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特别是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高校党委必须认真思考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肩负的神圣职责和重大使命。

本期选编几篇论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论述高校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突出抓主抓重、抓细抓实、抓常抓长,强调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与路径 孙晓峰

完善民主集中制,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

——兼论高校政治生态建设的原点 刘为国

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高校践行党内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机制研究

——基于中央巡视组对中管29所高校党委巡视反馈情况的分析 俞念胜

高校基层管理干部能力建设的五个着力点 汤文益

略论干部教育培训中学习生态系统的构建与应用 马 君

新时代要继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兼从社科普及的视角和路向 贾绍俊,石庭,胡祥

政治文化与法规制度:中国共产党的深层治理

——“党内政治文化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学术论坛综述 兰洁,李斌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