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7年第3期 特别策划: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主持人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2016年12月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现实针对性,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学深悟透,抓好落实。

高校是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的神圣场所,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我们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网络育人长效机制。

我们要坚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思政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注重理论教育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普遍要求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提高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我们要坚持改革创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以“生命·实践·人本·和谐”为思政工作理念,探索“与德育情境共栖”、“与亲身体验共振”、“与自主选择共生”的思政工作方略。

我们要坚持先进文化和以人为本理念为指导。坚持传统与现代融合,继承与创新结合,科技与人文并重,心育与德育相通,创造性地构建有特色高品位的思政文化,着力打造学校文化的知名品牌。

本期策划刊发专题论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孙晓峰教授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仅可以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有效的理论支撑,而且对于进一步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塑造大学生积极向上的人生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在具体指导和引领过程中,要注意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实质,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目标和方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取向,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价值认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贯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标准,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操国胜教授认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是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要充分认识思想建党的重要性紧迫性。要强化学习,“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创新分层分类思想建设教育模式,善用互联网媒体平台,丰富思想建设的手段与渠道,着力推动高校党的思想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俞念生博士研究认为以大学生接受马克思主义教育为主线,牢牢把握大学生这一主体,处理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专业课程、校园文化、师资队伍、社会实践等链点的关系,做到课堂教育和课外教育、现实性教育和虚拟性教育、说理教育和引导教育相结合,创建优质的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的德育大环境,形成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观教育的共同体,从而构建教育链系统。杨慧宇文章认为辅导员是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辅导员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作用,健全和完善辅导员工作机制。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原有的学生宿舍区逐步向社区形态演变。形成了以学生宿舍为中心,包括食堂、活动场所、商业服务网点等在内的课外学习、休息、生活、交往、娱乐等活动的特定区域。李军先生论文阐明高校学生社区建设重要性,要充分了解学生社区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何锡辉先生的文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党性修养思想为指导,结合当前高校党性教育实际,对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从多个维度思考加强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

主持人简介:孙晓峰(1963—),男,安徽怀宁人,池州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研究方向为思想政治教育,高等教育管理,区域经济文化等。

孙晓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操国胜:高校党的思想建设

俞念胜:教育链:当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教育方式新探析

何锡辉:习近平的党性修养思想对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的启示

杨慧宇:辅导员角色与高校思政教育工作

李 军:基于高校学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