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7年第2期 特别策划:罗城民歌研究

主持人语:作为一种区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城民歌是池州市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艺术之一。它主要有山歌、号子、小调三大门类,之所以流传至今并充满艺术生命力,原因在于其生活气息浓郁,兼有歌舞说唱,其形式活泼、内容生动,节奏自由、曲调悠长,因此具有较高的科学和艺术研究价值。

为研究、弘扬池州地方传统文化,我们特别组编了五篇有关罗城民歌的研究论文,从不同角度对罗城民歌的艺术特征、传承与创新等作了理论上的探讨。著名民歌手姜秀珍是一位从山野到歌坛、罗城民歌发展进程中的代表性人物,《著名民歌手姜秀珍学术访谈》一文不仅对姜秀珍的创作与艺术生涯作了全面梳理,而且就其演唱风格和特色作了阐述,可以说是一种艺术史料的整理与留存,具有较强的史料价值。《池州罗城民歌音乐特征及演唱特色研究》一文,重点对罗城民歌中号子、山歌、小调等代表曲目进行旋法、曲式、结构、歌词及演唱进行了分析研究,是学界对罗城民歌艺术性首次作学术层面阐述的研究成果,具有里程碑意义。《洗菜苔》是罗城民歌的传统歌曲,《罗城民歌〈洗菜苔〉试析》的作者是一位地方戏曲音乐工作者,本文通过其歌词和音乐结构的分析,来追寻民歌背后的历史、生活、精神和文化渊源,加深了人们对罗城民歌的理解。作为来自民间的演唱艺术,学术研究工作的前提是进行田野调查,《池州罗城民歌曲调研究》与《将碎片组合在一起——池州罗城民歌田野调查引发的思考》的两位作者长期注重并力行罗城民歌的田野调查,前者在调查的基础上对罗城民歌的曲调特点尤其是由“调”产生的“一曲多词”“一曲多唱”的情况作了理论上的分析。后者则是在多次实地田野调查及访谈后的五点体会与思考,对促进罗城民歌保护、创新和发展有着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

主持人简介:谢家顺(1963—),男,安徽潜山人,池州学院音乐与教育学院教授,研究方向现代文学。

谢家顺:从山野到歌坛——著名民歌手姜秀珍学术访谈

刘自圣:池州罗城民歌音乐特征及演唱特色研究

罗生道:罗城民歌《洗菜苔》试析

王韵:池州罗城民歌曲调研究

徐阳:将碎片组合在一起——池州罗城民歌田野调查引发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