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8年第1期 特别策划:池州历史文化研究

主持人语:池州历史悠久,自唐武德四年(621)建置以来,历唐宋元明清,迄今已逾一千三百九十七年;池州环境绝佳,山、湖、洞等自然景观名胜众多;池州临瞰大江,上通荆楚下控吴越。独特的环境和优越的区位,吸引了无数文人骚客流连忘返,也引来了名姓大宗徙居繁衍,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他们创造出并馈赠给后人丰厚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珍视。

本栏目遴选四篇专题文章,期以引导对池州历史文化资保护与开发。纪永贵教授的《贵池杏花村文献》一文,对前人咏赞或修撰的与杏花村相关的古籍文献作了系统考证性分析,并对今人新编的文献资料作了介绍,是一篇上佳的文献叙录式论文。金晶、谈家胜合著的《池州杏花村的历史及其文化内涵探究》就是依据文献资料,不仅清晰地考究了池州杏花村的历史源变,而且分析了古杏花村落的景观与民俗文化内涵,值得当下池州市杏花村文化旅游区建设与管理部门借鉴。

张邦启副研究馆员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结晶——池州传统村落文化探析》一文,分析了池州传统村落的发展历程,尤其对现存一批传统村落的类型及其文化内涵作了较深入地揭示,进而认为它们具有较高的历史传承价值、艺术审美价值、科学研究价值与旅游经济价值,文章学术价值较高。论及村落及其文化,历史上杏花村闻名遐迩,今天它虽然仅存遗址,村落不复存在,但考稽文献可使我们透视杏花村的文化内涵。吴萍、张安东合作的《池州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一文,从宏观角度分析了池州历史文化资源的特点、类型及其旅游开发现状,指出了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的不足并提出了对策,其实际意义凸显,期能引起业界和管理者重视。

贵池杏花村文献概述 纪永贵

池州杏花村的历史及其文化内涵探究 金 晶,谈家胜

池州传统村落文化探析 张邦启

池州历史文化资源与旅游开发 吴 萍, 张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