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6年第6期 特别策划: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主持人语:每年10月,这是一个令我们中国人难以忘怀的月份,它既是新中国诞生的日子,也是中国工农红军开始长征的月份,1934年10月,红一方面军挥师西征,开始走上两万五千里的漫长征程;同时,10月还是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的月份,1935年10月19日,红一方面军在陕北保安县吴起镇与刘志丹领导的陕北红军会师,1936年10月9日红一、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县会师镇会师,10月22日,红一、二方面军在甘肃静宁县将台堡会师,至此,参加长征的三大主力红军和红25军,跨越千山万水,历时两年,胜利完成了前无古人、举世瞩目的伟大远征。因此,当回顾中国共产党人使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那段历史之时,我们不仅要铭记新中国诞生时那震撼人心的场面和辉煌的篇章,同样,也不能忘却长征那个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艰苦卓绝的伟大远征,因为那里流淌着血与火的历史,沉淀着中国人独有的精神。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铭记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本期学报开设纪念专栏,刊发系列文章,以资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80年前我们党和红军所进行的人类历史上的伟大远征,科学总结了红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长征精神,号召全党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新的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祝中侠院长的文章《伟大远征不朽丰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结合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将总书记讲话精神向学生进行解读,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提升学生道德情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胡惠芳教授文章《长征时期毛泽东的统战思想与实践》论述了毛泽东在长征时期的统战观。毛泽东将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处理民族与宗教问题、阶级阶层、国共关系等问题的方针与政策,成功解决了长征时期如何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问题,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为后来制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多党合作、民族区域自治等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黎俊祥博士文章《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皖南——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论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从1934年7月起曾三入皖南,一方面调动牵制大批国民党部队,另一方面帮助皖南发展游击队、游击区,指导皖南地区的革命斗争。但中共中央以配合中央红军作战,牵制国民党军队为首要目的,加之中央及先遣队军事指挥上的失误,最终先遣队以失败撤出皖南。胡孔发博士文章概述了十年来研究主要成果和特点,评析了红军长征中的会议、民族宗教政策、宣传工作、女红军、长征精神等热点问题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并对红军长征的进一步研究提出思考。

主持人简介:祝中侠(1963-),男,安徽太湖县人,池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副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史研究。

伟大远征不朽丰碑——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

祝中侠

长征时期毛泽东的统战思想与实践胡惠芳

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在皖南——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而作黎俊祥

近十年来红军长征研究综述胡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