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5年第2期 特别策划:哲学践行研究

主持人语:哲学践行,也称之为“哲学咨询”, 由具备一定哲学理论和素养的哲学家或咨询师,依据各种哲学观点和咨询方法,帮助人们解决思想困惑方面的问题。本专栏的6篇文章是对哲学践行的深度研究,其中3篇关于哲学践行的具体应用,1篇关于西方古代哲学咨询的探讨,2篇关于中国哲学践行方面的思索与探讨。陈红博士的论文《哲学践行实施模式探讨》说明了作为一名合格的哲学咨询师所具备的条件;指出了哲学咨询的理论基础是尝试对哲学的理念与方法进行系统化与理论化的建构,哲学咨询的实践模式为当代“哲学咨询”的思想治疗方法确立了基本的实践方向。伏爱华博士的论文《哲学咨询:做你自己的哲学顾问》认为哲学咨询的目的是通过对话帮助我们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形成我们自己的人生哲学。卫春梅博士的论文《儿童哲学咨询方法例析》是在苏格拉底对话的基础上,发展出适合儿童哲学咨询的三种基本方法,即故事法、体验法、团体咨询。通过儿童问题的具体案例分析,提出了用宁静法和哲学漫步法解决儿童所遇到的困惑。汪聂才博士的论文《哲学咨询的古代哲学传统》结合当代法国哲学家皮埃尔·阿多的理论,梳理和阐述了哲学咨询在古代哲学中的传统。阿多论证了哲学是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言辞指引灵魂、治疗灵魂,由此,哲学表现为一种治疗,意在治愈人类的痛苦。张锦波博士的文《话头、情境与践行:< 朱子语类>之哲学践行考察》论述了《朱子语类》是由一个个“话头”而形成的“提问结构”或“对话模式”。每一“话头”又是具体情境的创设,使原本“不平等的”师生关系转换为“平等的”对话关系。而“话头”的预设,使得朱子思想不再只是朱子个人的“思”,而是可资众人去“学”、去“思”、去“行”的公共资源,为我们展现了朱子哲学乃至于整个中国哲学的践行性。朱亚坤博士的论文《辨“惑”与解“惑”——关于哲学践行本土化的几点思考》解读了如何辨“惑”与解“惑”的思想问题,说明了“惑”的存在既是人修身养性的一种历练,也意味着人的成长、变化和发展。借助西方哲学践行运动,提出发展哲学践行本土化所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哲学践行本土化的策略。

主持人简介:陈红(1967-),女,新疆石河子人,安徽大学哲学系副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为科学技术哲学、科技与社会、心理学哲学与哲学践行。

陈 红,许 婷:哲学践行实施模式探讨

伏爱华:哲学咨询:做你自己的哲学顾问

卫春梅:儿童哲学咨询方法例析

汪聂才:哲学咨询的古代哲学传统

张锦波:话头、情境与践行:< 朱子语类>之哲学践行考察

朱亚坤:辨“惑”与解“惑”——关于哲学践行本土化的几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