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5年第5期 特别策划:抗日战争研究

主持人语: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斗争是一部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英雄史诗。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面对凶恶的日本侵略者,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就是要牢记历史,珍爱和平,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故在研究过程中必须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这是我们今天宣传、研究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重要的方法论。

思想政治工作历来在党的事业中占有重要地位,陕甘宁边区自建立以来,就非常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在正确分析抗战形势和任务后,结合中央政策要求,对军队、党内、群众分别开展了不同内容和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效果。池州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枫等认为当前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借鉴陕甘宁边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经验,适应新需要新要求,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实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转变,同时要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观念,时刻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抗日战争是中国人民近百年来第一次取得反对帝国主义完全胜利的战争,肖芳博士等认为在艰苦的抗日战争中形成的抗战精神,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回顾抗日战争历史,弘扬抗战精神,对于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在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教育教学中,优秀乡土历史文化资源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祝中侠副教授对《池州抗战史稿》进行了解析,作为综合反映池州抗战的历史著作,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与高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相衔接,有助于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黎俊祥博士对抗日战争时期池州正面战场进行了述论,对国军将士 在抗战时期为保卫国土,顽强抗战所做出的贡献,后人应铭记在心。

主持人简介:操国胜(1963-),男,安徽潜山人,池州学院思政部教授,主要从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

汪 枫,俞念胜:抗战初期陕甘宁边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经验及启示

肖 芳,颜 清:弘扬抗战精神及对实现中国梦的当代价值

祝中侠: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的乡土历史教材——《池州抗战史稿》解读

黎俊祥:抗日战争时期池州正面战场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