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3年第5期 特别策划:桐城派研究

主持人语:有清一代,桐城派不仅是历时长久、队伍壮大、流播广阔、影响深远的文派,而且也堪称地位显著的诗派和学派。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伴随清代文学研究的加强,桐城派曾遭遇的各种尘垢渐被拂去,代之而起的是客观公正的学理分析。尤其在近十年,一批学人致力于桐城派研究,依此安身立命,于经史子集各有发掘,成就丰硕。作为重要的传统文化学术资源,桐城派研究价值与意义正日益彰显。但我们也应看到,其研究热点更多集中在名家名作,研究思路和方法有待拓展。

本专栏涉及桐城派研究的三个方面:一,桐城派古文。桐城派古文是构建桐城派开宗立派的核心所在,张维、潘务正继续围绕这块展开研究,二者各有侧重,前者在细密考证的基础上,辨析古文家吴敏树的身份,剖析其文风;后者主要从学术渊源、文本特性和影响三端论衡马其昶古文成就,皆发前人之未发。二,桐城派古文之外的笔记散文。在古文创作之外,桐城派诸家笔下屡有笔记散文出现,这类文章不仅能呈现桐城派重要作家文学创作的多面性,而且,相对古文创作,往往更能见出他们的真面目、真性情。《康輶纪行》之文学研究,无疑是一次富有意义的尝试。三,桐城派的选本。以选本张扬文学思想,是传统文学批评一个重要现象,《古文辞类纂》之于桐城派的意义已多有抉发,而另一重要诗文合选本《古文词略》至今仍未受到应有的重视,专文对其进行多层考察,不仅可弥补对桐城派选本研究的不足,而且能揭示桐城派后劲在继承中的新变。以上各篇均见出桐城派研究的新思路、新创获,我们以此期待,桐城派研究继续走向深入和全面。

主持人简介:方盛良(1966-),男,安徽池州人,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兼任安徽大学桐城派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方向为清代诗文、清代经学与文学。

张 维:古文家吴敏树的身份确认与文风探析

潘务正:马其昶古文论

王 娟:姚莹《康輶纪行》论析

秦 文,方盛良:论《古文词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