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4年第1期 特别策划:皖南宗族与社会研究

主持人语:历史上山环水绕的皖南地区是北人避乱南迁的理想境地,衍至明清形成典型的宗族社区,尤以徽州为甚;宗族民众曾创造出丰富的文化事像传承至今,形成独特的皖南区域文化。故而,皖南宗族社会及皖南区域文化成为学界研究的重点对象。本栏目特组四篇文稿就皖南宗族社会相关问题加以探究。《历史与文化认同:明清徽州家谱中的中原认同现象考察》一文就徽州宗族谱牒的中原文化认同现象作了精辟分析,有助于我们在更为原始的层面上了解徽文化的形成。《戴震与皖南隆阜戴氏宗族探微》一文就徽州隆阜戴氏的源流、发展及戴震与隆阜戴氏宗族的关系,作了细致的梳理考证,并提出了戴震是宗族社会“局外人”的见解,便利我们对戴震其人及其思想的理解。今隶属宣城的绩溪历史上是徽州府辖六县之一,胡姓又是该县较有影响的大姓,《绩溪胡氏源流考辨》一文从宗谱与地方文献的材料入手,厘清了胡氏的支派源流,有较高的学术参考价值。《东至南溪古寨的历史及其文化遗产探究》一文就国家级传统村落“金家村”的形成与发展历史、金氏族人所创造并传承下来的文化遗产作了深入探究,有益于我们进一步认知传统村落的历史文化价值。分布在东至县官港镇、羊湖镇、张溪镇境内的“东至花灯”由方氏、胡氏、李氏等家族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至花灯探析》一文首次对花灯的种类、特色及其功能作了探析,可为学界深入研究作铺垫。

主持人简介:谈家胜(1966-),男,安徽东至人,池州学院皖南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及皖南区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

徐 彬 ,祝 虻:历史与文化认同:明清徽州家谱中的中原认同现象考察

王智汪:戴震与皖南隆阜戴氏宗族探微

朱小阳:绩溪胡氏源流考辨

谈家胜,杨修菊:东至南溪古寨的历史及其文化遗产探究

孔 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至花灯探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