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人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学人风采 >> 正文

2019年第01期 特别关注:我校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一等奖

我校柳友荣教授学术专著《中国“新大学”的崛起》荣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著作类)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是省内同类院校历史性突破。

柳友荣教授长期从事高等教育研究,并一直在新建本科院校工作,在最近的10多年里,还一直在高等学校担当着管理工作。他勤于思考,敏于实践,从行动研究和院校研究开始,在中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分类管理、错位发展上做了大量扎实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曾在《新华文摘》《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上与读者分享,而这本《中国“新大学”的崛起》(教育科学出版社)更是他近期的力作。

《中国“新大学”的崛起》采用了比较研究和实证研究的方法,较之太多的思辨成果有着更为可贵的探索精神和实际价值。柳友荣教授比较了英国的新大学、美国的州立大学、80年代珠三角的高等教育改革,以及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这些“新大学”,并对120所“新大学”展开实证调查研究,得到了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通过对文献、数据的分析研究,柳友荣教授在多年前就得出了,中国新型大学需要在外延式发展的基础上,完成华丽转身,寻求内涵式的可持续发展。

该书围绕“新大学”如何界定、“新大学”产生和崛起的原因、“应用型本科教育”概念的内涵和特征、发展良好的“新大学”所具备的特征等问题,探讨了中国“新大学”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和战略框架。以中国“新大学”的概念来标识,既准确明晰高等教育走出“象牙塔”,告别精英教育历史,又照应和秉持国际高等教育研究历史,更重要的是能够唤起人们从高等教育多样化、质量多元化、人才培养个性化的角度来全面审视这类大学,进而推动建立高校分类体系,实行分类管理。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教育研究》杂志原主编高宝立教授高度评价了柳友荣教授的这一创造性概念,“预示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一类全新类型的大学培养适需人才,一种从传统学术型大学‘转变’而来的另一种高等本科教育‘型态’必将展示活力”。

柳友荣是我校二级教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高校“教学名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管理、教育与发展心理学,出版学术著作及教材等1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7项。

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由省政府设立并主办,是全省社科类最高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评共评出一等奖26项、二等奖82项、三等奖18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