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9年 第2期 特别策划——罗城民歌研究

作为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池州贵池罗城民歌,早在20世纪50年代,即从田间地头唱出了县城,唱进省城乃至京城,与安徽凤阳花鼓灯一起,被誉为 “南歌北舞”,成为池州地方民歌的典型代表。《池州罗城民歌的分类及其音乐特色研究》论述了罗城民歌内容、形式及其音乐特征,从而突出了罗城民歌所呈现的独特性。《池州罗城民歌演唱中的情感体验——以《洗菜苔》为例》一文,从欣赏者的情感体验入手,分析了罗城民歌代表性歌曲《洗菜苔》歌词、曲调结构所蕴含的情感特点,演唱者只有从“声””“情”“字”“味”“表”“表”“象”等演唱技巧方面来表达情感,才能使罗城民歌的演唱更具地方特色。对罗城民歌的演唱有借鉴作用。池州茶歌历史悠久,在池州民歌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池州茶歌的音乐特征探析》分析曲调结构和歌词特点,探讨其主要音乐特征。民歌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本期遴选论文探讨民歌的发展演变及其艺术特点,以期在新时代发展中对传统民歌的保护与传承。

主持人简介:谢家顺(1963—),男,安徽潜山人,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池州学院通俗文学与张恨水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省张恨水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现当代小说与民俗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