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6年第1期 特别策划:纪念老舍先生

主持人语:老舍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重要作家,长期以来,老舍研究成为中国现代作家研究的重镇之一。2015年10月,老舍与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第七届老舍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西南大学胜利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老舍与抗战”及其它老舍研究议题展开了热烈探讨。我们最初的本意是借此次盛会,遴选出几篇会议论文以飨读者。但转眼间,时间的车轮已经进入2016,于是无意间的巧合出现了,因为扳指一算,今年正好是老舍先生逝世50周年。因此,我们的这期专栏文章,在原先本意的基础上便又增添进一种新的情怀,谨以此纪念伟大的作家老舍先生。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方维保教授的《于连、马丁、祥子与个体英雄的落体定律》一文以比较文学的方法,将祥子置于世界文学史中加以考察,着力于老舍创作中个人主义者的阐释,既展示出广阔的学术视野,又体现出老舍研究领域比较研究的新亮点。鲁毅博士的《民国报刊视野中〈骆驼祥子〉的阅读与传播》一文从民国报刊的视域中考察《骆驼祥子》的阅读史和传播史,翔实地提供了其在民国时期文学经典性的构建情况。高兴教授的《山水环城与桃源走笔》对抗战时期老舍与云南的因缘进行考掘,展示其文化意义,为“老舍与抗战”注入了新的视点和内容。钱果长副教授的《老舍研究与博士论文30年》对30年来老舍研究博士论文进行了综合考察,在展现其特点和成绩的同时,也为老舍研究的未来发展提供了一种参照。

主持人简介:钱果长(1978-),男,安徽青阳人,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

方维保:于连、马丁、祥子与个体英雄的落体定律

鲁毅:民国报刊视野中《骆驼祥子》的阅读与传播

高 兴:山水环城与桃源走笔——老舍1941年的云南之行及其文化意义

钱果长:老舍研究与博士论文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