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4年第5期 特别策划:现代汉语虚词的多功能研究

主持人语:自《马氏文通》起,虚词一直是汉语语法研究的重点和难点。虚词对语言结构的完整和意义的表达是不可缺少的。其出现的频率之高、意义用法之广,都表明其具有重要地位,可以说,虚词是汉语语言特征的一种体现。对外国人学习汉语来说,虚词也是最重要的难点之一,通过中介语语料库可以发现,留学生的许多偏误都是由虚词的误用、漏用、错用等原因造成的。

近年来,随着第二语言教学和计算语言学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动态语言研究的重视,人们逐渐认识到,这些意义虚化而对句子生成和理解具有重要作用的虚词,已经成为制约理论突破和实际应用的瓶颈,因此对汉语虚词的研究引起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学者的重视。

重视现代汉语虚词研究的意义在于:(1)在对虚词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现代汉语的虚词系统,为现代汉语本体研究和对外汉语教学提供理论上的支持,为自然语言的计算机处理提供语言学证据,为汉语的信息化和产业化提供直接支持和服务;(2)突破以往对虚词的个体性描写,将虚词统一起来,探究不同虚词在同一句子中协同表达的内在机理,为汉语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虚词研究提供理论基础,丰富汉语本体和对外汉语教学语法体系;(3)在详细描写各种虚词的句法和语义属性的基础上,阐述虚词在汉语句子的理解和生成中的重要价值,寻求理论上和方法上的突破,丰富汉语的词类系统;(4)涉及普通话和不同方言、不同语言虚词的差异,搜集语言样本,进行归类和分析,意图通过对跨语言样本的描写和整理,得出类型不同则标志有别的结论,在类型学研究中寻求突破。

本专栏刊登的几篇研究虚词的论文,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角度上各有不同,但还是呈现出相似的研究取向和研究特点:(1)理论多元,在保留结构主义合理内核的基础上,吸取系统功能语法、认知语法等各种语言研究本体理论的精华,分别从形式或意义出发,从不同的角度入手互相验证,充分揭示虚词的语法意义和句法形式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2)坚持用动态的、连续的、联系的观点来对汉语虚词及其相关的语言现象进行多角度、多侧面研究,将句法、语义、语用等各个方面联系起来;(3)力求沟通虚词的内在各种语法意义之间,尤其是基本义和派生义的内在联系,描绘出虚词语义演变的网络,也有助于留学生对其用法的掌握;(4)加强对虚词的语义指向和语义特征,语境因素和篇章特征,管辖范围和连接成分以及由虚词引起的歧义现象的研究。

主持人简介:齐沪扬(1950-),男,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建锋,曹童:试析标示反向条件关系的“尽管”

范伟:“大不了”的情态语义探析

单宝顺: “再说”的语法化历程

邵洪亮:汉语表体副词的扩容功能和强调功能

丁婵婵:“才怪”的词汇化及语用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