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重点栏目 >> 正文

2017年第4期 特别策划:家风家训研究

主持人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及家教、家风,在2015 年春节团拜会上就指出,“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从国家政治与文化战略的高度强调了家庭教育与家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为“家训家风”与教育教学研究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极大地推动了这方面的研究深入开展。作为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学者,我们的任务不仅要结合时代的需要研究好、宣传好中华民族的优良家教家风传统,还要培育好、践行好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家教、新家风,以家风的改善带动时风、世风的改善。

本期“特别策划”栏目,我们组编了四篇家训家风方面的学术论文。这四篇论文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论述了家训家风的具体内涵、内在精神及其对家族兴盛、社会和谐与政权稳固等方面的现实意义,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与启示作用。章建文教授《张英的家世与家风》通过对张英家世的梳理归纳出张氏家风,不仅厘清了张氏家风的形成与发展的大致进程,也揭示出了张英家族代代相传的内在精神与价值取向,有助于我们更好地认识张英崛起与张氏兴盛的原因。汪孔丰博士《赓和〈感怀〉:明清麻溪姚氏家风的一个面相考察》认为,赓和《感怀》构成了桐城姚氏家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姚氏数百年家族和诗史,不仅可以使我们直观感知这个家族的睦族情怀与进取精神,还可以深刻体认中国古代文化家族的家风传统与精神信仰。程莉博士《东至周家家风家训分析》认为,东至周氏家族由布衣到豪门,人才辈出,五代不衰,对国家经济、教育、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堪称家族教育成功的典范。同时还特别指出,在今日中国高度提倡良好家风教育之时,不可连带加强家族主义思维。高丹博士《古代家训中的酒训浅释》从家训中的“酒训”入手,梳理了酒训发展的历史进程,总结并阐释了先秦酒诰以保政、魏晋酒诫重养生、唐宋酒诫变家法、明清酒诫普及醒世的思想特点,分析了其教育思想与教育方式,揭橥了古代家训更为深层的意义内涵与历史价值,在不良酒文化还一定范围内盛行的当下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与参考借鉴意义。

主持人简介:章建文(1967-),男,安徽贵池人,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授,安庆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明清诗文与文论。

张英的家世与家风 章建文

赓和《感怀》:明清麻溪姚氏家风的一个面相考察 汪孔丰

东至周家家风家训分析 程 莉

古代家训中的酒训浅释 高 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