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学报编辑部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刊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学报首页 >> 本刊动态 >> 正文

“家风家训研究”特色栏目简介

《池州学院学报》前身《池州师专学报》,1987年1月创刊。至今已编辑出版32卷总160期。学报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平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本刊依托地域文化,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栏目为抓手,专题策划,其中“家风家训研究”栏目尤被海内外所关注。

一、“家风家训研究”栏目设置背景

2016年11月15日,中纪委网站首页头条推出“东至周氏家风”专题,刊发《安徽池州东至周氏:六世书香百年家风》一文,并在“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第70期推出同名专题片,向全国宣传推介“东至周氏家风”。东至周氏,又称纸坑山周氏、建德周氏、至德周氏,清末民初著名世家望族。东至位于池州境内,池州学院开展东至周氏家风研究有着独特的地域优势,《池州学院学报》于2017年第4期专题策划“家风家训研究”栏目,2018年学报正式开设“家风家训研究”栏目。

二、“家风家训研究”栏目设置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家风文化是一种家庭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根,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栏目以东至周氏家族研究为抓手,通过挖掘、传播、践行家风文化,将其注入新时代的内涵,为东至县政府打造全国家风县提供学术支持。同时,把家风文化研究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家风家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鲜活载体,“家风家训研究”栏目通过学术研讨和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传承优良家风,培育时代新人。

三、“家风家训研究”栏目研究优势

“家风家训研究”栏目以东至周氏家族研究为抓手,还包括家风家训的经典文献、名人家风、红色家风等传统优秀家风文化。栏目依托专门的研究机构“东至周氏家风馆”“东至周氏家风文化研究中心”“池州学院家风文化馆”等。家风文化研究关涉学科宏大,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学科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区域资源与规划等。主要围绕东至周氏家族代表人物的家庭教育思想、家族教育文化源流、家族家风传承内涵等方面,着力探讨地方家风文化中的规训文化、教化文化、廉政文化等文化传承与发展。采用高校学者与地方文化学者结对组团共领课题来实施。理论研究与田野调查相结合,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和地方文化产业研究相结合。